close

    

part1

 

前言1:本文多含個人想法並有抱怨成份,如果看完不滿意,抱歉您的閱覽,但若您要回"不爽不要用"就順便帶走您這句話的伴手禮(有錯誤需指證或提供對照者不再此限)。

前言2:本文章先行完成文字敘述,待必要時新增圖片加以說明,且內文不定時修改。

前言3:僅提供我使用過的功能分享經驗

 

以前我用yahoo blog搭配無名經營屬於自己的部落格,還記得yahoo blog和無名小站吧?沒錯!在1226畫下句點,很多使用者不外乎找尋新家定居,我也要找新家,但我理想的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以經營部落格:所有的文章(尤其是相簿分類和裡頭的相片)等其他功能不要是「往下拉」,寧可分多頁但較有整齊的瀏覽可惜臉書總結來說與我上述色字的需求完全不合,所以不打算在臉書扎根(原因見part2臉書說明)。

 

隨著現在的趨勢,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加上常常開手機會即時性關注對方動態、而且不用像部落格大費周章創作等對於臉書優點,使用者數量明顯是臉書>部落格,我在此先討論以前的yahoo blog分享以往使用經驗(此敘述容我純使用文述,因當初yahoo blog結束時忘了裁圖留念)。

 

yahoo blog:與大部分部落格上可以自由創作文章、分享相片在部落格相簿、針對特定文章或相片一對一回應(可公開或私密)和訂閱功能(見下色字),也是我第一個選用的部落格服務(當時沒有想到其他的,那時候經常上yahoo blog較多)

 

訂閱功能:係yahoo blog的其一服務,使用者可到他人部落格按下訂閱部落格,若該被訂閱者有新的文章或相片,則隔日早上5點多時系統會發出一封信寄至訂閱者的yahoo電子信箱,名為「新文章通知」表明某位網友暱稱為XX的人新增文章,信封內容底部顯示相片,缺點是僅可顯示一部分。

 

文章在部落格欄位有分「最新文章」和「文章分類」,「最新文章」在欄位中只顯示最新十篇文章,超過者可由欄位最下面的所有文章鈕尋找所有文章,文章排序依最新至最舊,每頁顯示十篇文章,超過須按數字跳頁找文;「文章分類」可先由此篩選至指定文章,避免從頭找到尾,接者功能同上述「最新文章」,不予贅述;文章中可以調配的文字顏色不算少,甚至文字底色比word 2003多樣(當然最新的word軟體早已超越yahoo blog的提供顏色了);缺點是文體和文字大小無法直接修改,需先用css檢視模式以程式碼組合而成的內容物代入、或是以word檔先打好文章再輸入也可。

 

部落格相簿:此yahoo blog相簿服務係以每9小張所圖為100*75為一網頁,超過就要到指定數字頁面尋找,優點是:

(1)    yam、pixnet、pchome一樣都有一定數量分頁(三者皆為20張縮小圖為一頁,超過欲尋找者作法同上

(2)    跟大部分部落格相簿比較來說,可以直接單純新增相簿而暫時不上傳圖片,有些網路相簿或部落格所附相簿服務(包含臉書)都需要先上傳至少一張圖才可以新增新相簿,甚至有的相簿如果剩下最後一張要刪除則相簿也一併刪除。

(3)    無限容量。

缺點是9小張成一頁部分,會分出太多頁(如果沒分類的找像以全部相片這樣找),認為可以為15~20張小圖為一頁,且縮圖太小,可以用成約200*150(估計大小)。

 

yahoo blog的最大缺點是如果文章實在太長或因為其他原因(文章有表格但超出容限)又或者是有網友回應或版主回復太常以至於破壞版面的話,部落格上兩旁(或其中一側,看該版主而定)所有欄位含個人照片通通移到最下面去,剛開始還一直按重新整理,後來才發現都到下面去了!

 

避免版面破壞,其他內文詳見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 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